欢迎登录忻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山西晋神沙坪煤业有限公司(沙坪洗煤厂)煤矸石填沟造地综合利用工程对天桥泉域水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

  作者:         时间:2021-11-26        大    中    小     

山西晋神沙坪煤业有限公司:

  你公司报送的《关于<山西晋神沙坪煤业有限公司(沙坪洗煤厂)煤矸石填沟造地综合利用工程对天桥泉域水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以下简称《评价报告》)>报批的申请》已收悉。经审查,该申请符合法定条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水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三十二条第一项,决定准予行政许可。

  一、该项目位于河曲县旧县乡沙坪洗煤厂东南方向的荒沟内,占地面积22.6公顷;河曲县发展和改革局对该项目予以备案(项目编码:2019-140930-06-03-007883),项目位于天桥泉域范围内,不在泉域重点保护区,距离最近的天桥泉域重点保护区边界直线距离约16.5km。

  二、原则同意《评价报告》有关评价结论。项目区岩溶含水层顶板埋藏深129.5m,岩溶地下水位埋深144.7m,上覆有泥岩、铁铝岩、粘土岩等隔水层。项目基础开挖最深约2m,不会触及奥陶系岩溶顶板和岩溶含水层,基本不会对泉域岩溶地下水产生影响。

  三、基本同意《评价报告》提出的水环境影响分析论证及防治措施。项目在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应接受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及泉域管理机构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各项水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及规定,认真落实《评价报告》提出的各项措施。

  (一)项目施工产生的废污水和矸石淋滤液、洗车废水等经收集处理后全部回用,不得外排;建筑垃圾回填于本项目作为地基处理;危废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置;生活垃圾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置。

  (二)项目建设应实行分层碾压方式,建有拦矸坝、截洪沟和排水涵道等防渗、防洪、防护措施,并制定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做好项目区的综合整治、土地复垦和水土保持工作。

  (三)项目区进行严格的防渗措施,矸石场底部及边坡做好防渗处理,防渗层渗透系数不大于1.0×10-7cm/s;废污水收集池、废污水管沟、危废暂存间、矸石淋滤液、垃圾堆存处等区域防渗层渗透系数不大于1.0×10-10cm/s。

  四、项目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如对周围已有合法取水户造成不利影响,你单位应主动上报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并承担全部责任,确保周边居民用水安全。

  五、依据《山西省一枚印章管审批条例》、《忻州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方案》,你公司应主动接受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河曲县水利局负责该项目在泉域范围内取用水和水资源保护方面的日常监管,忻州市水利局负责项目的监督检查工作。

                         

忻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1年11月26日    

  抄送:忻州市水利局、河曲县水利局、山西北沃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