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实施标准化战略 助力高质量发展

——我市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

  作者:         时间:2023-05-23       来源:忻州在线  大    中    小     

 

  市标委会专家在企业调研标准化工作

  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引领是关键。标准是引导经济社会有序发展的技术支撑,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把标准化作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有效推动全市特色优势产业向高标准、高质量迈进,走出了一条忻州特色的标准化发展道路。截至目前,我市共创建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23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10个,项目覆盖工业、农业、服务业和社会管理各领域,形成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的标准化品牌。

  5月1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全市标准化工作,审议通过《忻州市标准化突出贡献奖管理办法》修订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以此为标志,我市标准化工作迈入新阶段。值得关注的是,《管理办法》加大了对标准化突出贡献的激励力度,将原奖励标准翻倍,标准化突出贡献一、二、三等奖的奖金分别达到了20万元、10万元、6万元。

  建立完善标准化引领机制

  全市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标准化工作领域不断拓展,工作方式不断创新,工作效能不断显现,连续三年在省对市年度专项工作考核中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近年来,市政府先后出台《忻州市助力山西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工作方案》《忻州市全面推进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忻州市标准化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暂行)》等文件,成立忻州标准化和质量强市领导小组,组建15个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立高效有力的标准化统筹协调机制。通过持续出台系列配套政策,精准实施“标准化+”行动,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引领,有效推动全市特色优势产业向高标准、高质量迈进。

  标准化助力专业镇建设

  为了大力推进省市专业镇建设,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两个工作专班,紧紧围绕定襄法兰、代州黄酒、宁武药茶、原平煤机、神池特色食品等“2+6”省市级专业镇建设,重点针对标准制定、技术咨询、奖补政策、示范项目及标准体系建设等工作开展帮扶活动,在制造业、特色农业、服务业等领域的标准制定、实施和运用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为促进专业镇建设和杂粮、旅游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全市共参与制修订10项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已发布6项山西省地方标准、41项忻州市地方标准;定襄县法兰锻造协会、代州黄酒协会等7个协会发布33项团体标准;组织制定的山西省地方标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毛建草》和《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毛建草代用茶》,解决了毛建草、毛建茶长期无标准、企业无法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问题。

  全面开展标准化合作

  一是签订《雄忻保深化市场监管领域一体化合作协议》,共同商定有关标准的执行、互认、采信,为雄安、忻州、保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标准支撑;二是实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战略合作,与太原市市场监管局签订了标准化合作备忘录及地方标准互认协议;三是加强山西中部城市群标准化合作,与太原、晋中、吕梁、阳泉签订了《山西中部城市群标准化战略合作协议》。

  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建设成绩斐然

  通过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我市在标准化管理体制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标准活力、新型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一些成绩,促进了技术优势转化为标准优势、产业优势,为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提升、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提供了内生动力。

  全市共创建忻州漫游世纪科技大学生创业服务标准化、设施甜瓜绿色生产农业标准化2个国家级示范试点项目,五台沙棘种植和加工、静乐藜麦种植和加工、沙棘有机旱作标准化示范区等10个省级示范试点项目,忻府区禹王洞旅游景区、定襄河边民俗博物馆、凤凰山生态植物园等11个市级示范试点项目。经过三年试点创建,试点单位在标准体系建设、新增标准项目等方面探索创新,成效明显,发挥了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为下一步推广成功经验打下了良好基础。

  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标准化是提高企业竞争力、建强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一环,标准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下一步,我市将切实发挥标准化突出贡献奖的激励引导作用,紧紧围绕代州黄酒、定襄法兰等特色专业镇建设,调动更多企业研究制定标准的积极性,引导企业掌握标准、做成标准、推广标准,成为相关企业标准的“领跑者”,以标准化助力经营主体增动力、挖潜力、激活力,持续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王国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