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省教育厅印发推进法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作者:         时间:2023-07-19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为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近日,《山西省教育厅推进法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印发。

  《行动计划》提出:

  ——我省将立足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全局,坚持立法、执法、普法一体建设,促进山西教育法律规范体系更加完备,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更加富有成效,法治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我省将推进青少年宪法宣传教育,把宪法学习列入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普通高中思想政治教学计划,增强青少年的规则意识和法治观念。深入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和实施“宪法卫士”行动计划。持续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教育系统“宪法晨读”等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方面,我省将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组织开展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培训,配齐配强法治课教师、法治辅导员队伍,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

  ——我省将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省级示范基地,建立青少年参与法治实践机制,将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纳入社会实践大课堂活动场所范围,努力推动学生每年接受法治实践教育不少于2课时。

  据介绍,我省将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支持山西大学法学本科专业开展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试点改革,指导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加强法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支持满足条件的高校增列法学相关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同时,我省将推动法学教育课程体系持续优化,培养造就信念坚定、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素质法治人才。鼓励省内高校与国际高水平大学开展学分互认、教师互换、学生互派、课程互通等实质性合作,培养高层次法治人才。(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