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我省全力筑牢防汛“安全网”

  作者:         时间:2023-06-02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6月1日,我省正式进入汛期。当日,省水利厅召开 2023年防汛工作新闻通气会,介绍今年我省天气趋势、防汛形势、当前防汛备汛工作和进入汛期后应对措施,确保今年防汛工作有序开展。

  根据水利部信息中心预测,今年汛期南北方均有多雨区,北方多雨区主要位于黄河中下游、海河等流域,其中黄河山陕区间、汾河、沁河,海河大清河、子牙河、漳卫河等降雨偏多2—5成,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多雨区基本覆盖山西全省,防洪保安压力较大。

  省水利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水利部工作要求,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紧盯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和山洪灾害防御三个防汛重点,围绕六个“突出抓好”,全力做好洪水防范应对工作。一是突出抓好水库安全,牢固树立“水库安全大于天”的理念,及时处置突发险情,确保水库不出事。二是突出抓好清河行动,压实河长职责,持续加强河道行洪空间管控,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侵占河道行为,确保河道行洪畅通。三是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山洪灾害是我省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灾种,必须实行“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群策群防”的防御工作机制。汛期,省、市级水利部门要及时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县级水利部门结合省市气象风险预警及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实时监测情况,及时向乡、村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发送预警信息,并落实“叫应”和“反馈”机制,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四是突出抓好淤地坝安全,山西淤地坝总数位列全国第二位,主要分布在吕梁、临汾、忻州等市。要严格落实淤地坝防汛地方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制和部门岗位责任制;汛期蓄水的淤地坝必须排空坝内蓄水,保证空库度汛,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淤地坝要及时排除隐患。五是突出抓好防汛隐患排查,坚持“县级自查、市级检查、省级督查”的方式,以水库、淤地坝、河道堤防及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等为重点,在市县水利部门开展防汛备汛工作自查的基础上,省水利厅的督查将贯穿整个汛期。六是突出抓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省市县三级水利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紧盯降雨分布及发展趋势,及时提醒相关地方做好防范应对。(范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