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全省重点行政执法领域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启动

  作者:         时间:2022-10-11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省司法厅日前发布消息,2021—2022年度全省重点行政执法领域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已启动。本次案卷评查,扩大了评查范围,案卷评查领域由去年的市场监管单领域拓展到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文化市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城市管理七大重点行政执法领域。

  在重点行政执法领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是履行行政执法层级监督工作职责的重要内容,也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有效手段。据介绍,本次案卷评查坚持一个目标,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引入了专业机构,案卷集中抽取和评查交由华炬律师事务所党政法律事务部,对执法主体和权限、执法程序、法律适用、自由裁量、处罚公示、文书使用和案卷规范等方面开展书面评查,实现了案卷评查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和专业化。

  本次案卷评查七大重点执法领域各选取50本案卷(其中自行选送25本优秀案卷、启动会上随机抽取25本),共计350本案卷,具体流程包括:制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前培训、案卷初评、撰写评查报告、案卷复评、拟定整改报告、组织各领域相关人员进行反馈和编写典型案例汇编。

  评查结束后,省司法厅将汇总通报相关情况,评选出优秀典型案卷公开发布。七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部门表示将针对此次案卷评查结果,总结经验分析原因,有针对性进行整改,力争将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解决,筑牢基层执法纠错第一道防线,不断提升本领域案卷质量和执法水平,达到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目的。(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