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推动高质量发展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作者:         时间:2021-01-13        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全省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精神结合起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同心协力、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
  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王联辉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从内涵上看,我国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这个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是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历史宏愿的新发展阶段。从特征上看,新发展阶段中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时与势在我们一边。从实践要求看,实现新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要求全党必须坚定信心、锲而不舍,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说:“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充满了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光辉。通过学习,有利于我们加深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将引领全省社科界进一步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做好新时代社科联各项工作,更好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杨茂林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调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委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以‘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统领山西工作,全面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要立足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职责使命,研究回答好我省贯彻新发展理念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拿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为服务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贡献。”
  新发展理念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指导理论和实践指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峰说,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六新”要求,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创新技术与实体产业融合应用,持续开展系列专题对接活动,促进技术、土地、资本、人力资源等要素不断融合,形成产业协同、产品互补、产能合作的循环发展格局;落实“六保”任务,在国企改革过程中关注民生保障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贡献力量。
  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我们要统筹短期应对和中长期谋划,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通过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加强需求侧管理,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让经济循环畅通无阻;通过创新引领,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通过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耳东说,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水控集团既是山西省治水兴水的市场主体,也是引进外部资源、资本、技术、人才的开放平台。在“十四五”期间,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将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牢固树立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取向,聚焦创新型、引领型、价值型和一体化、专业化、智慧化、国际化,致力打造提供优质水资源、优良水生态、优美水环境、高效水服务的全产业链综合水务投资运营商和具有行业领军力的一流水务旗舰劲旅。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新”,着眼点在“发展”。太原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处长樊琳说,我们要进一步发挥海关职能优势,深化落实海关各项改革措施,持续巩固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大力推行“提前申报”,优化进口“两步申报”通关模式,完善“两段准入”,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支持山西拓展各类开放平台,推动现有开放平台提升功能、提高国际竞争力;加强航空口岸建设,开展太原、大同、运城机场公共卫生核心能力达标建设,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全面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和配合,更好地促进我省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全力助推山西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
  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要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职能配置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备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清徐县委书记王剑峰表示,我们要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段领悟,在整体把握的前提下,突出领会好重点和创新点,把提升各级干部能力素养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坚定不移实施“党建立县、企业强县、科教兴县、产业富县、环境靓县”五大治县方略,坚定不移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加快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型升级步伐。
  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霞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系统全面,作为高校教师,一方面要不断学习、深刻领会,提高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拥有开阔的战略眼光、立德树人的专业能力;另一方面要不断深入研究,发挥智库作用,实现理论与实际有效衔接,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作出自己的贡献。(王立忠 王早霞 郭艳 刘瑞强 范珍 孟婷 陈俊琦 李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