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抓党建促融合 打造阳光交易服务品牌

  作者:         时间:2021-11-08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忻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政府采购中心)坚持党建统领业务、融合业务,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党建和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业务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全面推行“4567”工作法,创优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党建e+阳光交易服务”品牌。

  党建引领促学习教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理论武装和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业务学习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提升,通过聚焦初心学、立足使命学、丰富形式学三种方式不断提升理论学习对业务实践的引领力。今年以来,中心开展“党史大讲堂——百年党史人人讲”活动26次,听讲560余人次;制定学习制度40余套,编印中心党建和业务工具书6册。

  学践结合,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消投标报名环节、取消纸质投标文件、取消政府集中采购保证金,交易服务从进场到交易证明书的发放实现全流程零收费;建设“不见面开标大厅”,设置远程异地评标室,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全力推行线上“不见面”办理,努力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动交易服务“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升级。

  党建引领促制度建设。以创建“四强”党支部为目标,从规范支部工作制度流程入手切实完成好党支部和党员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狠抓“制度上墙”工作,以制度规范工作行为、用流程提升工作效能,不断实现党建和业务制度建设交融共进;以效果为导向,强化岗位监督,抓好关键少数,健全问责机制,完善追究办法,确保交易环境公开、公平、公正;落实党建考核、干部考核和业务考核同时布置、同等要求、同步开展,真正做到联动进行、互相印证,有效推动了党建和业务工作落地见效;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廉政文化长廊,健全完善廉洁自律制度,建立廉政工作档案,实行廉政风险责任清单化管理,为业务工作保驾护航。

  党建引领促业务发展。以事业单位改革内设机构调整为契机,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今年以来,中心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一提升”活动,在全面做好党建各方面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创优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以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交易为抓手,全面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推进“全程网办”“一网通办”“一次不用跑”,着力打造“党建e+阳光交易服务”品牌。目前,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一网通办”智能平台已建成“流程规范、节点闭环、电子存储、可查可溯”的交易数据流程链,实现了交易信息“一网尽揽”、交易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精简政府采购内部流转程序,积极推广使用政府采购“政采云”系统,实现了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

  全面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全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效能水平。把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工作制度建设作为堵漏洞、补短板、管长远的根本之策,不断提高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按照“关键、管用、好操作”的原则,推行OA办公自动化,做到办事不过夜;进一步优化简化交易项目进场程序,推广多业务合并“一表申请”;大力推行阳光交易、阳光采购,严厉打击围标串标行为。

  截至10月底,中心共完成公共资源进场交易项目796个(宗),实现交易总额107.9332亿元。其中,政府采购项目161 个,采购金额10.0726亿元,节约资金6070万元,节资率6.03%;工程建设项目403个,交易额68.1094亿元,节约资金4.6107亿元,节资率7.6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216宗,成交额30.1692亿元;国有产权交易16宗,成交额3627万元,均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