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忻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

  作者:         时间:2021-01-11        大    中    小     

  2020年度,在省审批局正确指导、关心、支持下,忻州市行政审批局严格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山西省“互联网+监管”系统运行管理办法》要求,切实规“互联网+监管”系统使用、运行和管理,推动监管责任落实,进一步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化、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强化政府在线监管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工作任务完成。 

  一、全面落实工作职责,明确工作目标。忻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工作,明确了忻州市行政审批局为牵头协调单位,各监管单位为具体承办单位的工作联络机制。各县(市、区)审批服务管理、市直各有关部门配合开展“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相关工作。严格落实各级监管单位“互联网+监管”工作第一责任人和具体承办科室制度,统筹推进本单位“互联网+监管”各项工作。 

  通过提请忻州市政府出台《忻州市关于落实“互联网+监管”运行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的职责,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式,依托统一的在线监管系统,加强监管信息的归集共享和关联整合,推动我市“互联网+监管”工作落实,提升政府监管能力的精准化、智能化。 

  二、全面梳理监管事项两个清单忻州市审批局通过组织业务培训、开展13710督办、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在2019年工作基础上,对、县两级监管部门开展监管事项两个清单再梳理工作。通过全面梳理工作,各级监管部门及时修正错误清单根据本部门职责及时认领事项,按照梳理规范认真编制检查实施清单,充实检查内容。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单位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达到97.21% 

  三、全面加快监管数据汇聚。通过提请市政府通报、日常培训、沟通等多种方式,对各县(市、区),市直各监管部门开展全面报送监管业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人员、监管对象等数据工作。按依法、真实、规范、及时的原则,确保填报数据的覆盖度、正确率达到国办与我省规范要求报送的监管业务数据全面覆盖对应的监管事项,按时间节点及时对数据进行汇聚。逐步要求各级监管单位建立监管数据工作台账,推进数据报送常态化。对“互联网+监管”平台各项指标数据进行实时跟踪监测,动态掌握情况。在执法工作中及时汇集各类监管数据和动态信息,推进数据报送“准”、“快”、“全”,不断提高监管平台的使用率和准确率。 

  四、全面开展风险预警处置反馈。根据省局《关于及时核查处置风险预警线索的函》文件精神,及时收省监管系统推送的风险预警线索,下派到各监管单位,督促开展核查、处置等监管业务,截至12月24日,忻州市全市共接收上级推送风险预警线索100条,开展核查处置100条,监管单位针对核查内容开展再监管工作,核查结果系统反馈100条,反馈率100%。 

  五、全面推动效能评估考核。认真学习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出台忻州市审管衔接相关制度规范、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规范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上实现新突破。以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为依托,全面推动忻州市监管效能评估工作。“互联网+监管”考核工作纳入忻州市营商环境考核中,并在《忻州市关于落实“互联网+监管”运行管理办法的通知》中以制度化方式落实。忻州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求把效能评估工作纳入全市监管单位日常考核中,年终报市督查(考核)部门备案。经过忻州市县两级各监管单位的共同努力,效能评估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