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忻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消防培训及实战演练

  作者:         时间:2020-12-17        大    中    小     

  为了提高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干部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火灾的应变能力,确保在突发火灾事故时,有迅速安全疏散逃生和自防自救的能力,并能够有序地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经市行政审批局党组研究决定,于12月11日下午17:00-19:00,邀请忻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消防培训及实战演练。

 

  培训会议由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卫承启主持,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文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晓明出席了培训,一局两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各窗口首席代表和全体工作人员、全体安保人员、餐厅全体工作人员200多人参加了培训。

 

  按照事先拟定的消防演习流程,消防安全培训在七楼举行。市消防救援支队的糜宇曦同志为参会人员讲解了消防基础知识、消防器材使用、灭火器的种类、报警装置的使用操作,市消防志愿者协会会长岳芸同志为大家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佩戴防火面具的要领以及逃生注意事项,并在会场指导参会人员如何正确佩戴防火面具。会议结束后,各工作人员迅速回归工作岗位,由消防救援支队专家“引爆”烟雾弹,触发消防警报,进行应急疏散逃生演练。

 

  在消防实战演练中,中心安全员、保安配合消防站核实火情后,中心应急指挥组、事项抢险组、事故救护组、事故保护组、事故通讯组、微型消防站迅速反应,有序引导中心工作人员模拟演练火场逃生、自救,及时沿着安全通道顺利疏散到院内安全区域;同时,事故救护组经过紧急搜救,及时将一名扮演受伤群众的工作人员转移到了安全区域。逃生演练结束后,岳芸会长再次给大家讲解示范如何使用灭火器,参加培训的人员轮流进行了灭火器使用演练。

 

 

 

 

 

  演练结束后,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文生做了讲话。他强调,此次消防培训和演练的圆满举办,不仅积累了市政务服务中心在火灾预防措施方面的经验,进一步提升了中心在火灾发生时工作人员疏散、火场逃生自救、报火警和使用灭火器等处理火情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同时教育了工作人员时刻保持“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 的消防意识,同时要全员树牢“大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市委安全工作“543”机制,筑牢政务服务中心消防安全“防火墙”,为市行政审批局的“大安全”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