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忻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8-06-15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引深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工作,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根据省、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工作要求,并结合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对驻中心各窗口单位开展专项整治,着力排查一批侵害办事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一批办事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题,着力查处一批违纪违规的窗口平台工作人员,确保办事群众利益能够得到有效保障,确保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打造一个风清气正、服务一流、人民满意的政务服务窗口形象。 

  二、整治范围 

  市政务服务中心、驻中心各窗口单位及窗口平台工作人员。 

  三、整治时间 

  2018年6月——7月。 

  四、整治方式 

  此次专项整治采取进行自查自纠、开展主题教育、组织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进行自查自纠。驻中心各窗口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重点围绕把中心窗口当“收发室”的形式主义问题;办事窗口“推拖绕”、工作人员慵懒散、效率低下、互为前置的官僚主义问题;审批事项“虚进”“假进”“应进未进”“体外循环”等问题;窗口平台工作人员纪律松弛、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服务态度“生冷硬”等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认真细致的大起底、大排查,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要自查自纠、边整边改、立说立行,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要及时上报中心监察科。 

  (二)开展主题教育。以开展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作为抓手,以“服务态度上的生冷硬、服务纪律上的宽松软、服务作风上的慵懒散、服务效率上的推拖慢”集中整治和“八个不(不迟到早退、不无故缺岗、不串岗聊天、不吃拿卡要、不言行出格、不违纪出丑、不怠慢失礼、不浮躁失态)、四个标(高点定标、自觉对标、奋发竞标、勇于夺标)”对表对标、承诺践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对进驻窗口单位以及服务窗口平台的管理和工作纪律督查,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从严查处“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和“吃拿卡要”“推拖等绕”等行为,争创“文明窗口”“示范窗口”,争做“服务标兵”“岗位能手”。 

  (三)组织督导抽查。一是市政务服务中心将按照“监督再监督、检查再检查”的方式,对驻中心各窗口单位开展自查自纠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采取走访办事群众、不定时巡查、受理举报等多种形式,围绕专项整治内容开展不间断、多批次、拉网式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自查自纠问题和整改落实措施。二是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督导检查组,不定时间、不定方式对市政务服务中心和驻中心各窗口单位服务窗口平台开展集中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抽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稳步推进。市政务服务中心各科室和驻中心各窗口单位、各单位窗口平台要高度重视,严肃对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工作的有关要求上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要把查处侵害办事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不正之风和解决办事群众办事难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不折不扣地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推动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市政务服务中心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李晓明主任担任;副组长由马涛副主任担任;成员有郭渊、郑心灵、王剑、贾晓艳、刘惠、李晓波;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王剑担任;联络员是贾晓艳、李晓波。 

  (二)强化工作措施,确保真查实纠。市政务服务中心要设立专项整治举报箱并公开举报电话、地址、邮箱,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发动群众揭露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要督促检查驻中心各窗口单位实事求是、认真细致地开展自查自纠,在对照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重点、紧扣自身实际,全面排查梳理信访举报、巡视巡察、专项审计等发现问题的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查找与群众联系最为密切、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问题,分析研判问题成因,研究制定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改目标要求,确保自查自纠和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对在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三)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取得实效。市政务服务中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大对驻中心窗口单位及服务窗口平台进行专项调研和督查指导的力度和频度,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扎实有效地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窗口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为群众解忧、为群众担当,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能力,为我市创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务大厅 

 

忻州市政务服务中心

2018年6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