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忻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誓师大会召开

  作者:任逢春         时间:2019-05-27       来源:忻州在线  大    中    小     

  

忻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誓师大会会场(刘纪森 摄)

    524日,全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誓师大会召开,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行动起来,凝聚合力,攻坚克难,迅速掀起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新高潮,确保2019年成功创建,以创园新成效引深“五城联创”,促进城市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打造中心城市品牌,加快中心城市建设,提升中心城市能级。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创文与创园都是“五城联创”的重要内容,创文是创园的提升,创园是创文的支撑,两项创建互促共进。创园是一场等不起、输不起的战役,全市上下要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坚决打赢创园这场大仗硬仗,为美丽忻州建设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省住建厅副巡视员顼连斌等到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表示省住建厅将一如既往支持忻州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晓东,市委常委、秘书长崔建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兴利,市政协副主席高志伟出席会议。副市长武宪堂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创园是“五城联创”的重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在北京世园会开幕式讲话精神和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具体实践;是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大力加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提升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和区域竞争力,提升中心城市能级的重要举措;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创园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是必须兑现的庄严承诺。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创园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推动、实施创园工作。同时创园是“五城联创”的突出短板。全省各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县城),竞争异常激烈;我市中心城区推进“五城联创”,巩固提升创卫成果、攻坚创文工作,都需要绿色打底,都离不开创园作支撑。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对标一流,推动全市创园工作跨入全省前列,以创园的新战绩实现“五城联创”新成效。创园已到了冲刺攻坚的紧要关头,必须一鼓作气,志在必得。全市上下都要争分夺秒、只争朝夕,抓住项目建设的黄金期,紧锣密鼓安排好各项工作,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加快推进、务求必胜,以创园实际成效向中央和省委交卷,向历史交代,向人民交账。 

  会议强调,要紧盯目标,靶向攻坚,扎实有效推进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一要全面对标,补齐短板。创园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认真对照7大类56大项96小项指标体系,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固牢底板,全面做好资料、规划、工程、管理4个方面工作,对生态保护修复、海绵城市、居住区(单位)园林绿化等难点短板要一项一项干、一环一环抓、一分一分争,不能有丝毫的懈怠松劲,已经达标的要全面巩固提升,未达标的要全力开工建设,确保各单位、各小区绿化指标圆满达标。二要突出重点,集成攻坚。创园要统筹安排,合理布局,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成攻坚。中心城区创建要突出重点园林项目、重点绿化工程建设,切实做好规划、设计、施工、组织的工作衔接,统筹做好土地、资金、人力等要素保障工作。要构建“全员创建、全员参与”的大格局,努力形成全民创园的强大合力,确保重点工程项目按期保质完成。三要突出特色,增绿增收。忻州作为贫困连片与生态脆弱叠加区,实现绿色崛起任务繁重、差距巨大,要切实统一思想,坚定不移把创园工作抓上手抓到位,强化生态扶贫理念,打造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全域创园、集成创园、联动创园特色品牌。要推动创园工作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全域创园助力生态扶贫的意见》,绿化工程优先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承揽、绿化苗木优先扶贫苗木基地供应、公益性岗位优先聘用贫困户参与,争取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从创园工作中受益。 

  会议强调,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是提升忻州中心城市能级的迫切需要,是改善人居环境的现实要求,要结合实际准确把握创园工作的标准和要求,吃透目标、吃透标准、吃透重点,带动全局工作提升;要把握节奏,分类推进全域创园,按照三创成、五启动、六提升部署推进落实;要扭住关键,全面完成忻州城区创园各项重点工作,在补足申报资料短板、抓好三类园林工程推进、完善庭院绿化工作上下功夫求实效;要用心用力,坚持规划引领,依法办事、创新模式、全民参与,依法推进全域创园各项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动员参与,凝聚工作合力、严守工作纪律,切实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要求,要精心组织,强力推动,确保创园目标圆满成功。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全面加强对创园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市创园总指挥部代表市委市政府在一线指挥、加强统筹、加快推进,忻府区委区政府要全力、全权、全面推动中心城区创园,市住建、城管、生态环保、规划和自然资源、财政等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履职,形成全面抓、层层抓、人人抓的创园工作格局。二要营造创建氛围。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和市民的积极性,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广泛发动、深入宣传创园工作,开展绿色社区、绿色庭院、绿色学校创建评选活动,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三要强化督导问责。创园是作风检验工程,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狠抓落实,不论哪个环节、哪个部门、哪个工程、哪位干部,谁落套、谁丢分,一律追责问责,通过问责倒逼创建,通过问责确保成功。 

  会议通报了忻州中心城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进展情况、全市创建园林城市(县城)成果及今年目标任务。市园林局、忻府区长征街办事处、卢野村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会议印发《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园林式(小区)单位标准》等文件。忻府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分管副县(市、区)长、住建局长,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住建部门负责同志,城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总指挥部相关负责同志,城区绿化重点建设项目负责人,绿化达标建设单位、未完成绿化建设任务的住宅小区建设单位或主管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