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市行政审批局多措并举推动我市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作者:         时间:2019-05-05       来源:市行政审批局  大    中    小     

  市行政审批局为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配合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19]1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配合组织居民和企业对本地营商环境进行评价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19]16号)要求,近期分别召开了“全市营商环境迎评促改暨行政审批系统大讨论活动巩固提升工作会议”、“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营商环境评价迎评促改工作动员会”和“营商环境评价评估测试工作推进会”;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全市营商环境迎评促改工作的通知》(忻审管发[20196号);组建了营商环境迎评促改工作机构并迅速展开;派出3个暗访工作组,对标先进查漏补缺、聚焦问题迎评促改。紧抓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契机,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实现更大突破。 

  一、提高政治站位,创优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是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客观需求,是凝聚优质资源的有力举措,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内在要求,更是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营商环境改革部署的具体行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以“六最”理念引领深化“放管服”改革,紧抓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契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通过进一步强化措施、优化服务、狠抓落实,推动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实现更大突破,为全市转型发展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二、把握评估重点,对标查漏补缺 

  这次营商环境评价将由第三方评价机构通过网络、实地、访谈等方式,采取发放居民(企业)满意度问卷调查、服务质量暗访监测、访谈窗口人员等形式开展评价工作。第三方评价分为基础调查和专项评估两部分,重点内容:一是考量居民和企业对政务服务质量、满意度方面的调查,涉及政务大厅服务规范、办事流程、硬件环境、软性服务、工作纪律、信息公布等指标;二是考量“放管服”改革、重大项目批准与实施、城市生活品质、公共安全4项一级指标、17项二级指标以及48项三级指标。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把握评估重点,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做实做细各项迎评工作;要明确职责分工,逐项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有序有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要围绕评估重点,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梳理问题清单,逐项对标查漏补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完善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根据评价工作需要,按规定帮助协调相关部门、企业等,提供评价所需的政策文件、工作情况、数据等相关台账资料,全力配合做好各项迎评工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要把迎评促改工作拿在手上,认真研究、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工作精力到位、压力传导到位;要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专门抓、具体抓、重点抓;要确定一名联系人,畅通联系、沟通情况、反馈信息。 

  三、深化作风整顿,提升服务水平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必须进一步深化对开展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牢固树立优化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此次评价工作重点内容指标多、要求高、涉及面广,特别是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窗口,一定要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强化作风整治、提高业务素质、增强服务意识,抓实监管督促,真正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效能和水平,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四、强化宣传导向,营造全民服务营商氛围 

  第三方评价机构将于415日至615日对全市营商环境开展评估,并综合日常监测、评价采样和问卷调查情况,形成居民和企业营商环境评价结果,编制全省居民和企业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对各市营商环境进行综合排名。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认识,采取切实有效的形式,加大对本地本部门本单位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宣传力度,主动下沉为服务对象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让服务对象了解管理权限、工作流程、服务事项等,最大限度地提升我局营商环境的水平。